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
                  健康园地
 
 
浅谈颈腰椎病防治
发布日期:2015-06-16浏览次数:字号:[ ]

 

浅谈颈腰椎病防治

615下午,中国农业大学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校工会特邀北医三院骨科孙垂国博士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讲了了一堂关于“浅谈颈腰椎病防治”讲座。

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人体脊椎的正常生理构造及功能;椎间盘的形态特征及主要作用;以及脊椎与椎间盘的正常生理退化现象。博士又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椎间盘的退变的分期,指出人体一般在189岁就开始了椎间盘的退化,要合理的进行保健。博士根据腰痛的流行病学资料告诉大家,全部人口中80%都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受到腰疼的困扰,退变性椎间盘病是腰腿疼痛的主要病因。

博士又为大家介绍了颈椎病的概念,他问大家“颈肩痛、颈椎键盘退变,或者颈椎间盘突出都等于是颈椎病吗?答案都是否定的。”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变所致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椎动脉、食道等结构受累而表现出的相应症状和体征。颈椎间盘退变是颈椎病发生和发展的最基本原因。博士又介绍了脊椎手术治疗的指征,他提出:马尾神经损害、肌力明显减弱必须要手术治疗。相对来说,保守治疗效果不满意、症状严重,显著影响生活质量或工作,可以选择手术。

最后,博士为大家介绍了颈腰脊椎病的日常锻炼方法,提出“防—治—炼”三结合。减少劳损因素的方法为注意坐姿、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椎旁肌,最好的锻炼方法是游泳,其中又以蛙泳效果最好,其次为跑步。博士告诉大家,颈腰椎病不可怕、可防可治,及时就诊很重要,但预防是关键。健康是资本,合理经营才能增值。讲座后,博士又一一详尽解答了在场教师和社区居民的问题,与大家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

孙垂国博士,北京大学附属北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医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会员,国际AOSpine会员。着重于胸椎管狭窄症(胸椎黄韧带骨化、胸椎后纵韧带骨化、胸椎间盘突出)、腰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腰椎峡部不连症、腰椎退变性侧弯)、颈椎病(脊髓型、神经根型)和胸腰椎畸形(特发性、先天性、创伤性、结核性的后凸或侧凸)的临床诊疗。

 

                  中国农业大学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5-6-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2005